梵音

『苏雪』曲终人散


晚霞似锦晕染暮云,琴川街市华灯上。晴雪独身歇于茶楼垂眸望去,入目皆是三五好友结衣作伴走街串巷的热闹景象。



还有孩童围着一摊贩嬉戏,定睛瞧去,原是一个卖糖画的商贩。

  

回忆袭来,不记得多久的从前,她也曾同那个眉间朱砂的执剑少年尝过同一根糖画。

  

当年她将一根糖画塞进少年嘴里,少年猝不及防呆愣愣的模样似乎犹在眼前。

  

思及此,晴雪眉目舒展唇角微扬,齿间好似还残留着那股甜腻的味道。



天色愈晚,孩童在家人的呼唤声中渐渐散去,那卖糖画的小贩也拾起家伙事儿渐行渐远。



晴雪望着那小贩逐渐缩小的背影,方如梦初醒,眸中欢愉消散,唯余晦涩如苦药在心头蔓延。



原已是人不同。



夜色更深时,行人大多朝着同一个方向涌去。晴雪摇首叹几叹,不再胡思,熟稔地将茶钱摆在桌上,拎起早就备好的花灯随人流走去。



水河潺潺声入耳,晴雪寻了个人迹少至处方停下步伐。

  

水面上已有放出的花灯随波游荡,晚风拂过,烛心摇曳生姿,碎了湖心一弯月。



的确是一个放花灯的好天时。



意识到这点,晴雪心中的阴霾渐消散,也蹲下身来将自己篮中的花灯一盏盏放出。

  

她的目光伴着灯烛飘远,心中念起那一个个故人的名字。



忽有琴声悠扬随清风入耳打破宁静,晴雪凝眸望去,见是一佳人于湖畔亭台抚琴,心头猛然一沉。



晴雪眸中有水光逐渐浮现,狠狠吐出一口浊气。眨眨眼逼退眸中酸涩,提气飞身至人身旁,开口发觉声已有几分喑哑。



“沁儿,你爹……?”



琴音暂停,方才抚琴的女子偏首作答:


“晴雪姑姑,我爹数月前便去了…不过他交代了,花灯节时让我在此地抚琴等待姑姑。”



晴雪闻言只得颔首,念她失去父亲本想安慰一番,但双唇喏喏却又不知如何开口,忧闷更深,只清晰意识到——



原来兰生也去了。



世间与己有关联者,青丘狐者无音信,同胞兄长无自由,天墉城中无凡尘。



叹也叹,悲也悲。



苏苏,世间还记你我者余几人?



方沁儿似乎能够感受到她的伤忧,杨唇笑笑开口:


“爹爹说他此生同亲友经历得足够多,已然无悔。若说有憾,也只是不能亲自来赴同姑姑约定……”



晴雪闻此言反而释然,惊觉当年的毛头小子原才是活通透了。又见沁儿语气逐渐低落,晴雪抿唇抚上她头顶安慰:


“你代他来,便也算不得失约。”



言罢晴雪便不再多说,素手一番双指间一片竹叶浮现。沁儿会意,亦抬手继续抚上琴弦。



一曲悠悠,遗韵绵长。


只不过一首旧曲并非当年太子长琴双魂所奏,也并非后来的幽都灵女同友人所合。


一曲终了,晴雪松开那片竹叶,望着叶子悠悠荡,落于水面飘向远方,才启唇:


“沁儿,明年花灯节我便不会再来了。”



故人都渐远,曲终人也散。



罢了。

  

不过好在那方家公子为了故人之约,特意让女儿来赴约全遗憾。没有如那个身负煞气的少年一般,未曾赴三年又三年的约定,同天墉城如今的掌门陵越留了一段遗憾。

  

风晴雪离开了琴川,再次踏上了远方的路程。

  

她的少年那般良善,怎会舍得让他们这些还记得那段往事的人一直遗憾?

  

所以他一定在某个地方等着她来寻呢。

  

:苏苏,等等我啊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4)

热度(4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